娇犬

我有好多糖,多等等我,就全部给你。

僧敲月下门

  播州有个猎户,独居村离村庄有七八里地的山脚。

  

  某日猎户打猎归来,发现山腰破庙里飘出了炊烟。


  猎户好奇上前,看见一面若好女僧袍褴褛的年轻僧人庙外拾捡柴火。


  猎户心喜,意欲结交。


  谁知看到猎户后,僧人害怕丢下柴火跑进破庙。


  猎人本想进庙,见僧人哭泣不止,只能无奈离开。


  当晚猎户辗转反侧夜不能寐,认为他打猎后身上的血气吓到了僧人,第二日便早早上山砍了一大捆柴火送到破庙门外给僧人赔罪。


  僧人虽怕,却没有像上次一样躲藏。正午猎人下山时,那捆柴火已经被拿到了破庙中。


  接下来几日,猎人每日都在庙外送上柴火或者山中的蔬果,发现僧人每日只食用粥汤后,猎户买了米面调料趁着夜色悄悄送到庙外。


  担心被僧人拒绝,猎户便去了远处狩猎。


  几日后猎户在城中卖了猎物归家,在家门外发现无数鲜花,有的已经焉败了,有的还开的正好。


  猎户知道这定是僧人给他的谢礼,将花小心的捡起找出瓶子全部插上。


  第二天猎户又照常去给僧人送柴火,还有他在城中买的糕点。


  他到那破庙时,庙门处多了一只挂着的篮子,里面放了一大碗凉水和花朵一支。


  猎户放下东西喝光碗里的凉水拿着花就离开了,僧人依旧没敢抬头看他。


  从此只要上山猎户都回去僧人那喝一碗凉水拿一枝花,猎户喝完就走,僧人也从未抬头看他。


  又数十日,猎户托裁缝做的僧袍好了。


  猎户连夜上山送到了山上,虽然没见到僧人,下山路上猎户一直能看到山上那一点摇晃的烛火,直到他下山烛火才灭却,是僧人一在等他平安下山。


  再见僧人时,僧人已经换上了新的僧袍。


  僧人走出破庙去对猎户合了个礼,持花一笑,回到庙中。


  猎户接过僧人手中的花,回家插入了瓶中。已经焉败的花猎户也没丢弃,用木盒收纳放好。


  转眼便要入秋了,想为僧人修复破庙的猎户去了更远的地方狩猎。


  猎户狩猎技巧极好,他毒杀了一窝红狐,十几张完整的狐皮替他换到了修整破庙的银钱。


  等猎户回家已是天黑,他将给僧人买的东西放在桌上,想着明日去告诉僧人这个消息。


  若是僧人拒绝,就说这些银钱是他捐的香火钱。


  匆匆的洗漱完后,猎户便熄灯睡了。


  当夜的风声格外的大,风卷着地上杂物撞到门上发出当当的敲门声。


  猎人迷迷糊糊的本想当做没听见,可敲门声一直到响到了深夜,猎人火起下床查看。


  拉开房门,一双脚悬挂在半空,猎户看着熟悉的僧衣大惊失色,把身体已经冰凉的僧人从绳中抱出放在地上。


  一根绳索从屋顶垂下,僧人被勒着脖子上半身放在屋檐上,下半身垂在空中,大风一吹双脚撞在门上便发出了猎户听了半夜的敲门声。


  猎户痛不欲生,庙中从未有过念经声,他早知道僧人不能言语。


  即使猎户和他只隔了一扇门,僧人也无法呼救,只能痛苦无助的死去。


  如果他早下床查看,僧人也许就不会死了。


  猎户正失声痛哭,像女子笑又像小孩哭的声音从头顶传来。


  猎户看去,一只全身如火的红狐站在屋顶仇恨的看着他,长叫数声后跳入夜色中,身后的狐尾竟是三根。


  这是红狐的报仇,猎户杀了红狐的亲族,红狐便杀了僧人,让猎户同受挖心之痛。


  猎户悔不当初,抱着僧人走入山中。


  从此播州少了个厉害的猎户,多了个沉默的和尚。


  山上多了座修缮完好的庙宇,庙中多了个无名的灵牌。


  僧人也怪,不拜神佛拜无名。


 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  后来这个和尚去了金山寺苦练法术,降妖无数,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法海。


  我家后面的山上有一座小庙,和尚挺潮的,不知道用的什么音响隔着一条高速都把佛经的声音传来了。


  那段时间,暑假刚回家的我天天大早上在佛经的声音中醒来。


  灵魂没得到升华,脾气倒是升华了。


  还好过了那段时间,佛经声就没了。


  我家以前附近有三座庙宇的,后来一场大火被烧了一小庙,另外两座庙的地方也被拆迁了,政府就合资建了这座新庙。


  我是说了好久去看看的,但是每次一想要走那么久,我的腿就告诉我,你不想。


  我:好吧,听你,达成共识。


  腿:合作愉快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5 )

© 娇犬 | Powered by LOFTER